每周学术分享、绽放科研之光 ——李海刚博士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26 15:38   155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20231026日下午14:30在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会议主讲人为李海刚博士。

会上,李海刚老师就“Aspirin reduces colorectal tumor development in mice and gut microbes reduce its bioavailability and chemopreventive effects”做文献分享,向大家介绍了肠道菌群介导阿司匹林治疗结直肠癌的机制。本研究构建APCmin/+(大肠腺瘤性息肉病基因突变)和AOM/DSS(偶氮氧甲烷/葡聚糖硫酸钠)两种结直肠癌小鼠模型,研究证实在无菌状态下阿司匹林血药浓度显著高于正常菌群组结直肠癌小鼠,其对结直肠癌的抑制效果也随之显著提高。

无菌状态下,阿司匹林能使结直肠癌小鼠肠道环氧酶2COX-2)、前列腺素E2PGE2)和β-连环蛋白(β-catenin表达水平下降,进一步的肠道菌群测序以及体外肠道内容物孵育及体内验证实验证实Lysinibacillus sphaericus是阿司匹林在肠道降解的主要菌群。

随后,在场师生就药物与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等进行了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学术会议为药学院、新型药物制剂研发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药研发方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文 / 李海刚)

(图 / 何宇芳)

(编辑 / 张莉)

(审核 / 李海刚)